close

  中新網樂山10月31日電 (殷櫻)記者31日從樂山大佛考古調查成果發佈會上獲悉,樂山大佛大像閣最後一次被毀的時代應在明代,這為樂山大佛佛前建築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實物佐證,對於研究和複原唐代大像閣具有重要意義。
  2013年是世界文化遺產—樂山大佛開鑿1300周年。為達到更好保護和利用,全方位摸清文物資源,挖掘其價值的深度和廣度,今年6月至9月,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組織考古、古建、石窟等方面的專業人員運用先進的科技手段對樂山大佛及其周邊區域進行廣泛的考古調查。
  樂山大佛佛前建築,特別是大像閣的存在與否及其年代問題一直是困擾學術界的一大難題。本次考古對樂山大佛腳下的禮佛台遺存進行了清理,共清理柱洞50個左右,柱洞主要分佈在大佛兩腳之間和兩腳的外側,柱洞內包含有大量明代的瓦片、瓦當、琉璃瓦等物,說明其最後一次被毀的時代應在明代。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長唐飛在發佈會上做了《大像閣遺址調查報告》。經過對大佛建築遺址的系統調查科研究,大像閣屋檐7層,內13層,無樓板,柱間設轉角樓道平臺。報告還提出對大像閣初步複原依據及成果。
  據瞭解,本次考古還首次系統對三龜九頂城進行調查和勘探。
  樂山在宋代為嘉定府,三龜九頂城為嘉定府境內兩座山城。在長達40年之久的宋元嘉定之戰中,三龜九頂城起到了軍事要隘的作用。1279年嘉定降元之後,該山城漸漸淹沒,史冊絕少記載。
  通過全面的考古調查和勘探表明,三龜九頂城是由三龜城、九頂城和烏尤城三座城組成,各城均由城牆、馬面、炮台等部分組成,城牆基本上沿山勢修建,對於全面認識南宋時期的山城的形制和文化內涵提供了重要依據。
  針對宋元三龜九頂城之戰與大像閣毀塌的關係,考古研究員表示,歷史上有這樣一個說法,宋元戰爭可能是大像閣毀滅的原因之一,但從考古方面還沒有看到明確的證據證明宋元戰爭與大像閣有直接的聯繫,下一步還需要做大量工作,特別是對樂山大佛本體以及周邊做考古發掘。
  同時,本次考古首次系統性的對本區域的崖墓進行調查,共調查1000餘座崖墓,其中新發現400餘座,畫像雕刻墓葬120座,其中新發現60餘座。首次系統對樂山大佛周邊區域的摩崖造像群進行全面調查和勘繪,共計調查佛龕213個。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長高大倫告訴記者,這是第一次在樂山大佛景區文化保護範圍類進行全面的、多方位的遺址考古調查,基本上弄清了樂山大佛遺產範圍文物的分佈狀況,併發現了一批新的文物資源,這對進一步制定文物保護規劃和景區的可持續發展提供了科學依據,取得重要成果。(完)  (原標題:樂山大佛考古調查:樂山大佛大像閣毀於明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lxzssovexp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