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快速打擊”是美國常規武器發展計劃,也稱“遠程常規高精度制導武器”計劃,其框架內武器,包括攜帶常規彈頭的彈道導彈、高超音速飛行器甚至空天戰機等,射程或航程達到洲際距離,可對敵方關鍵性目標實施遠程、精確、快速打擊,依靠其超高的飛行速度,可咖啡弄輕易突破現有的防空反導體系。
  6月19日,俄總統普京指出,“從打擊能力上看,遠程常規高精度制導武器已經接近戰略核武器。擁租房子有這些武器的國家,其進攻能力會得到極大提升。”
  俄羅斯國家安全戰略為“戰略遏制”,“遏制”戰略就是遏制侵略,通過可靠和有效的威懾與報複能力來實現。在常規力量嚴室內裝潢重不對等的情況下,俄羅斯依靠戰略核力量實現“戰略遏制”,達成與美國、北約的軍事力量平衡。
  如果說導彈防禦系統這一堅固的“盾”嚴重制約了俄羅斯戰略核力量的威懾能效,那麼全球快速打擊這一鋒利的“票貼矛”,則大大降低了俄羅斯戰略核力量的生存概率。
  全球快速打擊對俄羅斯戰略核力量的威脅,主要體現在井式發射的洲際彈道導彈和陸基機動型彈道導彈上,對升空的戰略轟炸機和水下巡航的彈道導彈核動力潛艇威脅不大。至於機場、碼頭、岸上保障設施、停泊艦艇、防空反導系統、戰略指揮與預警中心等目標,現有的空基和海基精確制導武器,如“戰斧”巡航導彈,就足以應情趣用品對了。
  “全球快速打擊”極具威懾力和實戰價值
  “全球快速打擊”源自布什政府於2003年推出的“全球打擊”計劃。布什執政期間,美國軍事戰略“單邊主義、先發制人、進攻性強”的特征愈發鮮明。
  布什和奧巴馬政府都曾表示,考慮使用全球快速打擊武器對抗潛在敵人已經擁有和可能擁有的核力量,這類潛在敵人包括朝鮮和伊朗等;另外,不排除針對一些不合作、有破壞性作用、實力較強的區域性對手,俄羅斯認為,這樣的對手,只有俄羅斯。
  美國有專家認為,全球快速打擊武器可以減少對數量巨大、保有昂貴且幾乎不會真正實戰使用的戰略核武器的依賴。應指出的是,“核威懾”始終是美國國家安全的根本基礎和最終保證,大規模替代是不現實的。
  俄羅斯專家認為,使用全球快速打擊武器對敵方關鍵的軍事、政治和經濟目標實施持續和密集打擊,短時間內摧毀敵方的還擊能力和有組織抵抗,敵方政權也會隨之瓦解。
  對於核國家來說,遭受全球快速打擊後的反擊手段似乎只有核武器了。而美國全球部署導彈防禦系統,又使得依靠少量存活下來的戰略核武器發動的核反擊失效。
  美俄都奉行“先發制人”的核打擊政策,可以設想到的一種情形是:如果美俄之間爆發了“需要考慮使用核武器”程度的嚴重危機,由於擔心遭受全球快速打擊,俄羅斯可能首先發動密集的核突擊,其後果可想而知。
  2006年,普京在《國情咨文》中警告:使用彈道導彈攜帶常規彈頭攻擊可能引發其他核國家的強烈反應,甚至使用戰略核力量大規模反擊。實際上,目前無法區分發射的彈道導彈是攜帶核彈頭或是常規彈頭。
  全球快速打擊使得其他國家,無論是核或非核國家,相對美國均全面處於戰略劣勢。更重要的是,從指導思想、針對目標和打擊方式來看,全球快速打擊極具實戰價值,會進一步拉低動武的“門檻”。
  2007年,俄外交部安全和裁軍局局長安東諾夫就指出,全球快速打擊和導彈防禦系統是美國占據全球政治和軍事霸權地位的工具。
  能否對洲際彈道導彈構成威脅
  全球快速打擊武器的作戰用途之一就是針對加固或深藏地下的重要目標,如導彈發射井。能否一擊奏效,至關重要,畢竟對洲際彈道導彈這類目標發動攻擊,無異於實施核打擊。
  要消滅洲際彈道導彈,打擊武器的戰鬥部要穿透發射井防護蓋,進入發射井內爆炸。據俄媒體公佈數據,俄羅斯SS-18洲際彈道導彈發射井防護蓋為厚度1米的鋼筋混凝土。
  儘管發射井不是小目標,但精確攻擊還是有一定難度。SS-18導彈發射井直徑在3米左右。另外,作為極為重要的戰略性目標,發射井都會採取偽裝、防護、加固等措施。
  GBU-57航空炸彈可穿透20米厚度的混凝土層,是目前穿透力最強的常規武器。全球快速打擊武器以高速擊中目標,具有的動能可以大大增強穿透效果,據美軍估算,它穿透的混凝土層厚度可達30米至40米,而其戰鬥部體積僅為GBU-57的十分之一。
  即使不能進入發射井,戰鬥部爆炸也會破壞發射井周圍的混凝土層或岩石層,形成相當大直徑和深度的彈坑,附帶的穿透效應可以給發射井造成嚴重損傷,如坍塌或變形,使其無法使用。美軍測試表明,GBU-57在岩石層中爆炸形成的彈坑直徑達8米,而全球快速打擊武器可達20米。
  據美軍估算,如果要實現對發射井90%的摧毀概率,至少需要3米的命中精度。依靠全球定位系統(GPS),在理想的氣候條件下,這個精度是可以達到的。
  應考慮到,在危機時刻或一旦戰爭爆發,俄羅斯必將實施GPS信號干擾,或者擊毀GPS衛星。這些技術和能力,俄羅斯都已經具備且比較成熟。
  此外,為提高命中精度,在飛臨目標時,採用穿透式戰鬥部的全球快速打擊武器會降低飛行速度,這就給防空反導系統創造了機會。
  能否對陸基機動型彈道導彈構成威脅
  俄羅斯陸基部署的1050枚核彈頭中,近20%由機動型彈道導彈攜帶。陸基機動型導彈發射裝置生存能力強,機動性好,難以探測、跟蹤和摧毀。例如,伊拉克戰爭中,針對“飛毛腿”導彈,美軍出動了1460架次戰鬥飛行,至戰爭結束,也未能全部摧毀。
  相比2003年,現在美軍針對機動型目標的打擊能力和效率已不可同日而語,但也有理由懷疑,戰區外部署的偵察和信息系統能否足夠精確和可靠地探測、跟蹤機動型導彈發射裝置,從而保證對其實施有效摧毀。
  在過去15年裡,美國實施了“太空雷達”計劃,目的是對地球上大部分陸地區域實現不間斷地探測和跟蹤。衛星雷達是在遠距離上探測和跟蹤機動型導彈發射裝置的最有效手段,但為了保證定位精度和覆蓋區域,需要部署的衛星數量巨大。
  2008年,美國國家科學委員會向國會提交的報告中稱,“太空雷達”計劃取得了可喜進展,對於機動型目標,美軍已從“偶爾發現”達到“相對可靠地發現”。但同年,“太空雷達”計劃被中止,考慮到國防預算緊縮,短期內不太可能重啟,美國也無類似計劃。
  在可預見的將來,美軍將主要依靠衛星和無人飛行器對陸基機動型導彈發射裝置實施探測和跟蹤,但對於俄羅斯這樣領土如此遼闊的國家,幾乎無效。
  “全球快速打擊”計划進展不順利
  目前,“全球快速打擊”計劃整體進展不順利。儘管美國國會總體上對該計劃持“支持”態度,但對計劃框架內的多個具體項目,卻又是區別對待。
  “高超音速飛行器-2(HTV-2)”在經過兩次飛行測試失敗後,項目撥款一度中止,之後又降低了對它的技戰術要求。
  2008財年國防預算中,首次撥款1億美元用於“三叉戟Ⅱ D-5”潛射彈道的常規彈頭改裝計劃。即使按照最樂觀的估計,整套系統最早也要到2017年才能成熟。但幾年之後,計劃撥款又被國會中止。
  “全球快速打擊”是開放式計劃,計劃目的、任務指標雖已確定,但計劃內容和範圍都可以作出修改、補充和擴展。美國國防採購是競爭機制。為爭奪訂單,軍工企業提交的新型武器招標方案各有特色,經常會產生很有創意的想法。
  未來幾年,美國國防預算將持續保持縮減的態勢,“全球快速打擊”計劃也必將受到影響。可以預測,計劃撥款會有較大縮減,計劃內項目結構會有所調整,一些項目會得到重點保障或加強,一些項目會被中止,而一些項目會被取消。
  全球快速打擊武器研發周期長、造價高。如果不能保證持續和充足的經費投入,自身技術風險充分釋放尚需時間,預計實戰化部署不會早於2020年。
  俄羅斯的應對
  第一,提高陸基機動型彈道導彈所占比例。至2012年年底,戰略火箭兵部隊新裝備了100套“白楊-M”和“亞爾斯”彈道導彈系統。更重要的是,提高部隊訓練水平,保持部隊始終處於較高的戰備水平和分散部署狀態;
  第二,發展突防能力強的新型分導式多彈頭洲際彈道導彈。俄羅斯正在研發改進型“撒旦”,並即將裝備新型“邊界”導彈,新型導彈所占比例逐年上升,2016年將達60%,至2021年將達98%。這樣,即使在遭受全球快速打擊後有少量存活,也能進行有效地核反擊;
  第三,加強海基戰略核力量。2020年前,建造“北風之神”級955型彈道導彈核動力潛艇及其改進型共計8艘,首艘已交付,建造進度在加快,為其配套的“圓錘”潛射導彈已完成國家測試。每艘“北風之神”級有16個發射井,兩艘就可以攜帶360枚核彈頭;
  第四,大規模改進和升級空天防禦體系。新型防空反導系統中,S-500最引人矚目,另有S-300PMU-1/2、S-300VM和S-400,2020年前將大量列裝S-400。俄還準備為S-300加裝核戰鬥部,升級帶有核戰鬥部、在莫斯科周邊已部署超過20年的SH-08攔截導彈;
  最後,是政治和外交手段。近年來,在美俄間進行的多個領域磋商中,俄羅斯越來越頻繁地將導彈防禦系統與談判議題掛鉤,“全球快速打擊”當然也可以成為談判籌碼。最重要的是,俄羅斯無意也無力開展新一輪軍備競賽。
  7月5日,普京在俄聯邦安全會議上指出,“現代軍事衝突的特征、實施和解決方式都在發生根本變化。遠程常規高精度制導武器的威力實際上已經不亞於戰略性武器,並將影響全球力量平衡。”此次會議決定,將“發展與應對高精度制導武器”作為至2020年前俄軍裝備建設的優先發展方向之一。
  全球快速打擊能否對俄羅斯戰略核力量構成現實威脅,美俄都有專家持懷疑態度。但國家安全的基本信條是:最大限度地規避哪怕是最小的戰略風險,而不是迴避風險。
  毫無疑問,全球快速打擊武器的軍事應用前景不容置疑。它是美國追求絕對優勢和絕對安全的產物,同時也成為新一輪核與常規軍備競賽的推手,並對國際安全和裁軍進程帶來嚴重的負面影響。
  (作者單位:海軍工程大學)  (原標題:全球快速打擊 美國有矛 俄羅斯有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lxzssovexp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