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1月12日電 臺灣《旺報》12日刊載投稿文章指出,兩岸安全互信機制之建構事關臺灣的安全問題,臺灣的安全保障歸到咖啡弄底還是要取決於兩岸和平,而非軍事實力以及安全戰略上的依賴美國。客觀而論,和平發展才是建構臺灣安全的最重要最關鍵之屏障。臺灣方面在心態上理應要做出積極而健康的調整,這是觀察未來兩岸安全機制能否成功形塑的重要指標。
  文燒烤章摘編如下:
  當前兩岸問題的核心還在於互信不足。兩岸互信之範疇可謂相當廣泛,包括政治互信、經濟互信、安全互信,文化互信、社會互信等多面向多領域,然安全互信則是兩岸互信負債整合中最具核心最具敏感的重大議題,特別是兩岸在安全戰略領域的對立與衝突時刻存在,這無疑是影響兩岸安全互信機制建構的最重大挑戰。
  兩岸互信住商不動產亟待加深
  客觀而論,現階段兩岸在安全戰略方面仍然存在重大的差異。大陸的安全戰略奉行是獨立室內設計自主的路線,與美日等國的安全戰略完全不同。而臺灣的安全戰略仍然是與美日安全戰略捆綁一起,也希望以美日安保為安全戰略上的最大依賴。這是當前兩岸在安全戰略選擇上的最大衝突。
  隨著兩岸關係的快速發展,臺灣在安全戰略方面正面臨越來越嚴重的困境和挑戰。一方面,臺灣的經濟戰略由過去高度依賴美日逐漸轉向依賴大陸,這是過去幾十年兩岸關係互動中出現的積極因素,有利於兩岸和平穩定架構的形塑。
  另一方面,臺灣的安全戰略又嚴重依賴美國,不信任大陸,並把大陸視為其安全上的最大威脅和主要敵人。此種狀況在2008年以後也未發生實質性的改變。儘管過去5年來兩岸關係取得了若干重大的進展,臺海局勢呈現出60多年以來最佳的和平發展態勢,但臺灣在防務安全等方面仍然視大陸為假想敵。
  當前臺灣安全戰略上奉行的兩條腿走路之模式,即經濟戰略上靠向大陸,但在安全戰略上靠向美國。從表現上看,臺灣地區似乎可以在中美兩大國之間玩平衡戰術,從兩邊都可以獲取利益,實則不然。
  一則是目前中美兩個大國在安全戰略上仍然存在某種對抗與牽制的大環境下,臺灣的作法當然會對兩岸安全互認機制之建構有不利的影響。臺灣未來是否願意將其安全戰略進行調整,將是考察兩岸安全互信機制的重要指標。臺灣也必然面臨戰略抉擇的考驗。
  二則是臺灣在安全戰略上的兩面作法,固然一時可以在兩強之間取巧,然卻在臺灣內部有可能會持續分化民眾的認知,客觀上會強化臺灣民眾對兩岸互動的兩極分野。這對於執政當局推動的兩岸和解政策本身就會有重大的傷害和衝擊效應。
  和平才是安全保障
  筆者以為,兩岸安全互信機制之建構畢竟事關臺灣的安全問題,然臺灣的安全保障歸到底還是要取決於兩岸和平,而非軍事實力以及安全戰略上的依賴美國。
  客觀而論,和平發展才是建構臺灣安全的最重要最關鍵之屏障。臺灣方面在心態上理應要做出積極而健康的調整,這是觀察未來兩岸安全機制能否成功形塑的重要指標。在當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大格局下,臺灣當局如果仍然在安全戰略上視大陸為主要假想敵人,其本身的邏輯就有矛盾之處,不但會誤導臺灣民眾,而且也對兩岸和平無益。
  當然,兩岸問題相當複雜而且極為敏感,推動兩岸安全互信機制之建構是一項高難度高挑戰的重大工程,當前應格外突出和加強以下4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兩岸雙方都要有勇氣有能力去突破政治互信不足之困境;
  二是要推動兩岸軍事安全互信機制之的建立;
  三是兩岸要大力提升民間交流的力度和深度;
  四是兩岸應加強在非傳統安全領域的合作。透過在非傳統安全領域的密切合作來為傳統安全領域的合作奠定互信的基礎。(陳先才)  (原標題:台報:臺灣安全戰略不能既靠大陸又靠美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lxzssovexp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