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網記者 劉建 孟偉陽
  今年1月至11月,上海市21家公證處共辦理各類公證51.1萬件,同比增長7.3%。這一數字的背後體現了公證正日益成為上海市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法律服務。
  “思之深,則行之遠。”上海市公證協會會長黃群告訴記者,“十八大一年來,上海市公證行業圍繞保障和改善民生,從百姓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著手,積極探索實施惠民、便民新舉措,努力使公證讓更多的人所認識、所接受、所享用。”
  黃群說:“我們會按照習近平同志的指示,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鬥,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歷史、向人民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響應群眾需求
  調整收費簡易程序
  9月中旬,上海市東方公證處的公證員潘浩再次接到了王女士的電話,此前她多次與潘浩聯繫並詢問繼承更名手續及相關收費問題。
  原來不久前,王女士的丈夫劉先生因車禍過世,留下了登記在劉先生名下的一套位於長寧區虹橋路的三室二廳的房產,上述房產雖然登記在劉先生一個人的名下,但是屬於劉先生與王女士的婚後夫妻共同財產,所以王女士對於辦理繼承更名也不是特彆著急。直到9月份,王女士有了房屋置換到浦東的想法,但要想置換就必須先辦理繼承手續。
  “如果現在辦理的話,您的公證費用是繼承份額的1%,如果再等等,等到10月份以後,我們的收費將根據國家規定改為0.5%,我們建議您在等等。”潘浩告訴王女士。最終,王女士在10月初隨同家人來到了東方公證處申請辦理了繼承公證,節省了近一半的公證費。
  事實上,上海市公證協會於2012年3月就頒佈了《關於降低房產繼承公證服務收費標準的意見》,在全國率先將房產繼承收費由原來的受益額的2%,降低為受益額的1%。此舉榮獲“2012年度最受百姓好評的十大服務舉措”。今年10月1日以後,根據國家發改委和財政部的通知,上海市房產繼承公證服務的收費標準較之前更低。
  此外,上海市公證協會四屆第八次理事會今年審議通過了《關於辦理小額遺產繼承公證試行簡易程序的意見》,該意見已於11月起開始在上海全市範圍內實施。按照意見規定,對於不超過2萬元人民幣的動產、多次申請同意被繼承人的遺產價值累計不超過5萬元人民幣的小額遺產,公證機構將在共同繼承、當事人舉證、審查核實、出證時間等程序方面進行簡化。
  上海市司法局公管處副處長陳繼軍說:“去年我們在全國範圍內率先以行業讓利的方式相應民眾需求,今年我們探索試行小額遺產繼承公證辦理簡易程序,都是為了響應民眾需求。我們會繼續做好“民”字文章,堅定不移地落實十八大報告“以人為本”的科學發展觀,切實提高為民服務的能力和本領。”
  突出公益屬性
  免費服務特定人群
  十八大報告指出,加強社會建設,必須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重點。提高人民物質文化生活水平,是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根本目的。要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
  “我,張建國(系化名),男,今年81歲,來申辦遺囑公證,我的身體健康,能夠理解遺囑所產生的法律後果……”
  10月10日,張建國老人來到了盧灣公證處辦理遺囑公證,他此前聽廣播獲悉上海市公證行業將在本月開展“為老年人免費遺囑公證和保管遺囑”公益服務月活動。得知老人的來意後,盧灣公證處的工作人員將其獨自安排在一個房間後,在一位公證員的見證下於老人進行了公證前的談話。從談話、作筆錄到錄音錄像、草擬遺囑,公證員忙了1個多小時。
  據瞭解,“為老年人免費遺囑公證和保管遺囑”公益服務月活動的具體內容包括在全市為八十周歲以上的老人開展免費辦理遺囑公證、為六十周歲以上的老人辦理免費遺囑保管。
  “給我們老年人免費辦理遺囑公證就是給我們一個大大的紅包啊!我經常看電視上的調解節目,知道不立遺囑身後會造成子女糾紛。”張建國告訴記者,“我有一套老房子和兩個孩子,但我想有側重地分,所以要公證。”
  習近平同志強調,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是實現黨的十八大確定的奮鬥目標的必然要求,是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的必然要求。
  據上海市公證協會統計,公益服務月活動期間,全市21家公證處共受理公證遺囑法律服務1.2萬餘件,其中為80歲以上的老年人免費辦理遺囑公證1萬餘件,為60周歲以上的老年人免費辦理遺囑保管2000餘件。
  “上海市公證行業向來從維護廣大群眾的切身利益出發,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公益活動月踐行了群眾路線、取得了群眾滿意的成效、突出了公證的公益屬性。”陳繼軍說。
  凈化行業環境
  社會誠信
  “要讓群眾滿意,還必須提升公證在民商事活動以及司法過程中的公信力,因為工作工作的生命線在於其公信力。公證工作在維護社會穩定、健全社會信用、維護市場秩序、保障社會公平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黃群說。
  十八大報告要求,深入開展道德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教育和治理,加強政務誠信、商務誠信、社會誠信和司法公信建設。習近平同志也多次強調加強誠信建設的重要性。
  記者瞭解到,當今社會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虛假公證書達到非法目的的現象日益凸顯,涉及公證文書的違法犯罪活動日益增多。例如提供虛假證明材料騙取公證書、偽造公證書、買賣或者使用偽造的公證書等。對於形形色色 “假公證”,公證機構往往處於束手無策的尷尬境地。
  不久前,閔行公證處就出現了這樣的荒唐一幕:父母房屋離奇被賣,來公證處詢問,卻被告知是老兩口“委托”兒子賣出的。再查證,原來當初辦公證的父母是兒子花了1000元雇來的,目的就是在公證處騙取一份“假委托書”,然後賣房籌款。事後,閔行公證處嘗試申請刑事立案,但公安機關以當事人未造成公證處實際損失為由拒絕立案。
  今年8月,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市人民檢察院、市公安局以及市司法局聯合頒發《關於依法查處擾亂公證執業秩序違法犯罪行為的意見》,對擾亂公證執業秩序的違法犯罪行為將依法整治、重拳出擊。
  依據上述《意見》,四機關明確分工,協作配合,建立聯席機制,各級司法行政機關和公證機構發現案件線索及時舉報、積極配合公安機關做好調查取證工作。同時,明確法律依據,對提供虛假證明材料騙取公證書、偽造公證書、買賣或者使用偽造公證書的,依照《居民身份證法》、《治安管理處罰法》、《公證法》和《刑法》等有關法律規定予以處罰,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上海市司法局局長鄭善和表示:“公證是一項重要的法律制度,在社會信用體系建設方面發揮著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十八大報告精神要求我們加強社會建設,從維護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加快健全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推動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  (原標題:十八大一年來:上海公證行業積極探索惠民便民新舉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lxzssovexp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