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張渝
  本報訊大河報記者昨日從省人大常委會獲悉,我省“單獨二孩”政策自6月3日起正式實施,從該日起,出生的“單獨二孩”即為合法二孩。
  省人大常委會相關負責人告訴大河報記者,《關於修改〈河南省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已經省第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第八次會議於5月29日審議通過,之後相關部門報國家計生委審批,6月3日審批通過,並於當日發出公告。公告之日即是《決定》公佈之日,根據法律程序,該《決定》自6月3日起實施。“6月3日當天及以後出生的、符合條件的‘單獨二孩’就是合法二孩,不再征收社會撫養費。”省衛計委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值得“單獨二孩”準父母註意的是,雖然6月3日之後出生的二孩身份合法,但在二孩誕生之前,父母們還需辦好“二孩證”。如果不辦證,要被處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罰款。
  根據省衛計委此前說法,“二孩證”自《決定》公佈之日起就可以辦,手續齊全的,當天就有可能領到。這意味著,我省自6月3日起就可受理“二孩證”申辦。申請人將相關材料提交至女方戶籍地鄉(鎮)人民政府或街道辦事處,經審核後,報縣級衛生計生行政部門批准併發證。這些材料包括:一是經相關部門簽署核實意見的“二孩生育證審批表”;二是夫妻雙方身份證、結婚證(再婚的還需提供原離婚判決書或調解書、協議書、離婚證);三是夫妻雙方及子女戶口簿(或提供子女的相關證明材料);四是單獨一方生母(養母)單位或戶籍地村民(社區居民)委員會出具的結婚且只生育(收養)一個孩子證明,獨生子女父母離異或再婚的,同時提供生父(養父)所在單位或村民(社區居民)委員會出具的相關證明;五是夫妻近期2寸免冠合影照五張。  (原標題:我省“單獨二孩”政策已於6月3日起實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lxzssovexp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