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習近平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杜尚別峰會併發表重要講話 強調凝心聚力 精誠協作 推動上海合作組織再上新臺階
  國際在線消息:據新華社電,12日,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四次會議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別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吉爾吉斯斯坦總統阿坦巴耶夫、俄羅斯總統普京、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烏茲別克斯坦總統卡裡莫夫出席會議。習近平發表講話強調,要牢固樹立同舟共濟、榮辱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利益共同體意識,凝心聚力,精誠協作,以維護地區安全穩定為己任,以實現共同發展繁榮為目標,全力推動上海合作組織朝著機制更加完善、合作更加全面、協調更加順暢、對外更加開放的方向發展,為本地區人民造福。
  成員國元首先舉行小範圍會談,隨後邀請觀察員國阿富汗總統卡爾扎伊、伊朗總統魯哈尼、蒙古國總統額勒貝格道爾吉和印度、巴基斯坦代表,主席國客人土庫曼斯坦總統別爾德穆哈梅多夫以及有關國際和地區組織代表參加大範圍會談。拉赫蒙主持會議。會議總結了2013年比什凱克峰會一年來上海合作組織主要工作成果,與會各方圍繞進一步完善上海合作組織工作,發展上海合作組織域內長期睦鄰友好關係、維護地區安全、加強務實合作以及當前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
  習近平在會上發表講話指出,當今世界正在經歷複雜深刻變化,世界仍然很不安寧。上海合作組織發展正在進入繼往開來的關鍵時期。確保本組織為成員國和成員國人民帶來更多安全、更大福祉,是我們肩負的共同責任和使命。
  習近平提出4點主張。第一,堅持以維護地區安全穩定為己任。 第二,堅持以實現共同發展繁榮為目標。 第三,堅持以促進民心相通為宗旨。 第四,堅持以擴大對外交流合作為動力。
  元首們一致同意,繼續採取積極措施,合力打擊“三股勢力”;在尊重國家主權、不干涉內政原則基礎上,共同推動建立和平、安全、公正、開放的信息空間;支持並積极參与中方提出的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促進貿易投資便利化和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擴大財金合作,加快研究成立上海合作組織發展基金和上海合作組織開發銀行;保障糧食和能源安全,發展交通物流;加強文化、科技、創新、教育、衛生、旅游、體育領域合作,推動文明對話;擴大同聯合國及其他國際和地區組織的合作,加強成員國同觀察員國和對話伙伴的聯繫。
  各方還就阿富汗、敘利亞、烏克蘭等問題交換了意見。各方強調要尊重阿富汗獨立、主權、領土完整,支持實現“阿人主導、阿人所有”的和解重建進程,使阿富汗成為獨立自主、親眾善鄰的國家。各方呼籲落實《日內瓦公報》,繼續推動敘利亞有關各方舉行廣泛的直接對話,通過政治外交途徑解決敘利亞危機。各方歡迎烏克蘭、俄羅斯、歐安組織三方聯合小組近日簽訂的關於落實烏克蘭總統和平計劃和俄羅斯總統倡議共同步驟的磋商紀要,支持通過談判尋求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儘快在烏克蘭恢復和平。
  會議決定,2015年上海合作組織峰會在俄羅斯烏法舉行。
  成員國元首簽署《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杜尚別宣言》,並批准了一系列決議,還共同會見記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lxzssovexp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