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報訊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 一名詐騙案女嫌疑人因病被送往看守所外就醫,就醫期間,負責看守的民警脫崗開房睡覺,嫌疑人趁機掙脫腳鐐逃跑。近日,該民警因失職致使在押人員脫逃,被深圳南山區人民法院判處有期徒刑六個月,緩刑一年。據悉,脫逃嫌疑人在脫逃三天后被警方抓獲。
  逃跑的秦某,女,因為涉嫌詐騙75萬元,於去年被深圳福田警方抓獲,並採取強制措施,羈押於福田公安分局下轄的福田看守所。
  羈押期間,秦某因患泌尿系統疾病,於2013年9月22日被送到深圳武警醫院手術治療。秦某治療期間,看守所自行派駐民警,在病房內24小時輪崗予以看守,防止秦某脫逃。
  9月30日凌晨3點,護士查房時發現,病床上的秦某不見蹤影,只留腳鐐在床上,病房內一名女協管員在呼呼大睡。護士大驚,叫醒女協管員,女協管員也大為驚詫,趕緊電話聯繫了本該在病房內值班的福田看守所民警麥某。
  麥某匆匆趕到現場後,連連追問女協管員,是不是收錢將人放走?女協管員則連連否認,說對方確實曾開價1萬元讓她將其放走,但是她並沒有答應。
  追問無果,又見人早已失蹤,麥某趕忙向看守所領導彙報,警方全力追緝脫逃嫌疑人,最終於三天后,將脫逃的嫌疑人秦某抓獲。
  脫崗原因 夜班身體吃不消
  被控失職致使在押人員脫逃的麥某,年近60歲,多年來一直在看守所工作。事發當晚,他被安排值夜班,需要在病房內看守8小時。
  當晚麥某在病房巡視後,交代女協管員幾句之後,就離開了醫院,在距離醫院幾公里以外的某賓館開房休息。
  根據麥某所述,他們為了圖省事,就沒給嫌疑人上手銬,方便嫌疑人自行服用藥物,但給嫌疑人上了腳鐐。
  對於脫崗的原因,麥某表示,一方面自己年近60歲,夜班體力不支,身體熬不住;另一方面,麥某認為自己是個男人,與女嫌疑人以及女協管員同處一室不方便。另外,他還表示,雖然按規定看守所領導負有檢查督促的責任,但實際工作中,從來沒有人來檢查督促,因此也放鬆了對個人的要求。
  失職獲刑 當事民警悔不迭
  據警方內部人士介紹,按規定,在押人員在外出就醫的過程中,不能脫離民警的視線,同時在病床上必須使用腳鐐和手銬。而在前述案件中,一方面民警不僅擅自脫離崗位,另外,也未給嫌疑人上手銬,存在多重失職。
  近日,南山區人民法院一審判決,認定麥某失職致使在押人員脫逃罪名成立,判處有期徒刑六個月,緩刑一年。
  事發後,麥某亦後悔不已。
  (原標題:圖文:看守民警脫崗去賓館睡覺 女嫌疑人趁機從醫院逃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lxzssovexp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