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牛思遠 通訊員/石耀軒)12月24日,廣東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在廣州召開全省化妝品安全專項整治總結會暨化妝品安全監管創新研討會,總結2014年化妝品安全專項整治經驗,探討新常態下廣東化妝品安全監管模式的重構再造問題。
  筆者從會上獲悉,廣東作為化妝品產業第一大省,近兩年質量合格率超97%,化妝品市場總體表現較好,但部分市場、部分產品質量不容樂觀,功能型化妝品非法添加行為較嚴重。
  搗毀窩點36個涉案貨值近4億
  省食品藥品監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本次會議意在總結化妝品安全專項整治成功經驗做法,豐富完善專項行動中形成的“風險管理、問題導向、技術偵察、信息共享、上下聯動、嚴懲重處”的專項整治模式,並以此為借鑒,構建基於風險管理的化妝品安全監管模式。
  據介紹,省食品藥品監管局從2014年7月起,開展了為期半年以“四打一規”即“打擊非法生產、非法添加、非法營銷、非法標簽行為和規範註冊備案秩序”為主要內容的專項整治行動。
  此次專項整治行動,共搗毀窩點36個、涉案貨值近4億元,立案查處520宗違法行為、涉案貨值達4300萬元,國產非特殊用途化妝品的備案產品從4000個飛躍到近50000個。通過專項整治,“四非”行為得到有效扼制,國產非特殊用途化妝品的備案秩序得到進一步的規範。
  功能性化妝品非法添加較嚴重
  省食品藥品監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從2013年、2014年風險監測、質量評價抽驗的結果表明,廣東省化妝品市場的質量合格率均在97%以上。這說明,廣東省化妝品市場主流是好的,絕大多數產品都是好產品。
  不過,該負責人指出,化妝品安全風險也是客觀存在的。2013年、2014年風險監測、質量監督抽驗結果表明,廣東省部分市場、部分產品的質量狀況不容樂觀,特別是美白、祛斑和祛痘類等功能性化妝品非法添加行為較嚴重。
  省食品藥品監管局提醒廣大消費者,如發現和懷疑所購化妝品有質量問題,請及時向所在地食品藥品監管部門投訴,投訴電話12331。
  ■相關
  連續兩次被查出銷售問題化妝品
  家樂福被省食藥監局約談
  南方日報訊 (記者/牛思遠 歐志葵 通訊員/石耀軒)12月24日,筆者從廣東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瞭解到,監管部門在2014年度化妝品安全專項整治行動中,連續兩次發現廣州家樂福門店銷售問題化妝品,因此對其進行了約談。家樂福方面則回應稱,已將問題產品進行下架處理,承諾將進行自查自糾並整改落實相關管理制度。
  24日,筆者從省食藥監局獲悉,在近期開展的化妝品安全專項整治行動中,廣東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再次組織廣州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對先期飛行檢查中發現有不合格產品的5家經營企業進行了跟蹤檢查,併在廣州家樂福新市店抽取了標示為“上宮莊 韓方粉刺平”等兩批產品。經廣東省食品藥品檢驗所檢驗,兩批產品均含有禁用物質氧氟沙星,屬於非法產品。日前,廣州市食品藥品監管部門已經對此立案查處。
  24日,廣州家樂福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向南方日報記者表示,目前該公司已將問題產品進行了下架處理,並承諾:將積極進行自查自糾並整改落實,完善進貨查驗制度,加強對供應商的資質審核,完善對供應商索票索證,以確保產品的合法性,並完善產品追溯體系,嚴格把控產品質量。  (原標題:“四打一規”專項整治 半年立案查處520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lxzssovexp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