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孫覆海 通訊員褚萬宗 王明飛)近日,在山東省昌邑市總工會機關工作人員每周一次“面對面、心貼心、實打實服務職工在基層”工作日誌展評中,困難職工幫扶中心主任徐麗麗的工作日誌由於完整記載了幫助一名生病的下崗女工獲得2000元救助款這一事實,內容充實、措施適當、結果滿意,被評為總分第一名。這是該市總工會工作日誌制度的一個剪影。
  本著“脈搏要與職工一起跳動、心路要與職工一起經歷”的思路,自去年9月份以來,昌邑市總工會在機關全體人員和事業單位負責人中,全面推行了工作日誌制度,準確把握工作日誌制度的定位,發揮工作日誌在記錄、思考、備忘、總結、考核中的功能作用,要求工作人員每天通過網絡和書面撰寫工作日誌。內容包括個人聯繫困難職工情況;走基層、訪職工情況;個人接待來訪職工群眾實行“首問負責制”情況;工作責任制落實情況;其他應該記錄的事項及工作體會等。
  對此制度,該市人大常委會黨組成員、總工會主席孟凡鐸認為,把瑣碎繁雜的工作記憶轉變成書面文字的過程也是梳理工作思路、總結經驗教訓的過程,每天的工作都能在日誌中得以體現,使得每一項工作都能按照“任務目標—推進措施—工作效果—經驗教訓和反饋(工作體會)”這樣一種“四位一體”的閉環模式來運行,並通過工作日誌進行固化,使記載工作日誌的壓力成推動工作的動力,促使自我鞭策,提高工作效率。
  為增強工作日誌的規模效應,昌邑市總推行了“任務落實情況公開欄”,將工作日誌所記錄的事情進行放大和公開,把機關幹部指導基層單位工作開展情況通過“掛圖作業”的形式公之於眾,工作進度以及每個人的工作成效一目瞭然、真實可控。
  “基層幹部經常是‘上有千條線、下麵一根針’,忙都忙不過來。現在好了,會議文件少了、市總領導下基層多了、工作更有章法了。”都昌街道總工會主席任在剛高興地說。由於工作日誌要寫實事、每周都要交流點評,各部室工作黏合度增強,統籌協調、“合併同類項”、“合併執行”等減少工作運行成本的做法比比皆是,形成了工會各項工作的“聚變效應”。今年以來,工作日誌制度擴展到了各鎮街區總工會主席、委局工會主任和限額以上企業工會主席,進一步形成小日誌—好習慣—促工作的良性互動局面。
  這項制度也促進了工作的作風轉變,據統計,全市工會系統一年來共減少各類會議10次,少發文件23件。
  (原標題:【走群眾路線 轉工作作風】山東昌邑市總“工作日誌”促作風轉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lxzssovexp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