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在嚮日葵花海合影留念。 李夢清 攝
  中新網台州7月10日電(見習記者 李夢清)金色的嚮日葵一望無邊,浙江台州仙居近5000畝嚮日葵花海引來各地游客前往觀賞。10日,記者瞭解到,當地試點旱地種植嚮日葵,不僅讓農戶增收,也帶動了鄉村旅游,成為當地農民致富新亮點。
  記者瞭解到,仙居境內有旱地5萬多畝,針對以往旱地種糧效益低的實際情況,該縣經過試點,探索出了旱地農業增效的新路子。
  今年以來,該縣尋求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轉變的途徑,與浙江農林大學浙江新農村建設規劃研究院合作,投資600多萬元,率先在該縣下各鎮試點開發葵花觀光游項目,共種植嚮日葵4800畝,其中食用葵3800畝,觀賞葵1000畝。
  為激發農戶種植嚮日葵的積極性,當地政府採取補助形式,對農戶種植實行食用葵1000元/畝、觀賞葵1500元/畝的補助。
  “政府無償為種植戶提供種籽,並實行統一育苗、施肥、病蟲害防治,以保嚮日葵生長茁壯。”下各鎮鎮長酈士偉介紹,農戶採摘葵籽後,由政府聯繫市場購買商,打通銷售渠道。
  近日,嚮日葵開得正旺,仙居還舉辦了浙江省首屆葵花節,吸引各地游客前往嚮日葵花海觀賞。
  酈士偉告訴記者,目前下各鎮葵花觀光游迎來高峰期,每日前來觀光游客達2000—3000人,最多每日4000—5000人,帶動了鄉村特色旅游業的發展。
  當地農戶老王開起了農家樂,最近生意越來越好。他說,平均算下來,種植嚮日葵比原來種植其它農作物每畝增收2700多元。而如今生意火爆的農家樂也成了他們一家增收的一個好途徑。
  “嚮日葵的種植與跟鄉村旅游很好的結合起來,不僅改變了農村的面貌,也改變了百姓致富的觀念。”酈士偉如此說道。
  據悉,仙居有效引領當地群眾調整產業結構,發展增收致富的特色項目,變旱地劣勢為資源優勢,預計食用葵畝產葵籽約200公斤,可帶來直接經濟收入380萬元,並可吸引觀光游客12多萬人,間接帶動旅游消費1000多萬元。(完)  (原標題:浙江仙居試種嚮日葵帶動鄉村旅游 成農民致富新亮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lxzssovexp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