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放榜了 很多朋友都覺得這幾個月,我好像?什麼消息,不知動向。 許多老朋友也是沒見面,沒電話. 其實,是我們家老二準備高中基測,全家都在備戰中。 第一次基測時,兒子只考了315分,這種成績,無法上理想的公立高中,因此,我們打算再考第二次, 因為,進步的空間很大,有機會再提高分數,那麼,登記學校時,可以選擇的學校就多了些。萬一沒有進步,至少315頂著,可以找個不要太差的私立學校。 既然要考第二次,在那裡唸書,就成了我們最重要的課題。  我考慮孩子的個性,認為,到補習班參加二衝班,對他不見得有利,因為,壓力太大的環境會讓他緊張,他會想逃避,會找很多藉口拒絕。而且, 吳哥窟從早唸到晚,也太辛苦了。雖然,送到補習班,我只要付錢了事,其餘都是補習班的責任,但我想要找一條最適合孩子的路。 根據以往的資料,第二次基測,平均只進步1-3分。要支持二十幾天,壓力加上炎熱的天氣,變數實在很大。 學校有位名師,免費幫孩子辦二衝班,除了他任教的孩子外,其餘 都是 老師或家長想辦法找上門,請她收留。原本,我認為這是不錯的選擇,也想透過關係去找她,但幾經思索,也不認為這是最佳辦法,因為這四十個孩子,每個第一次的成績都遠遠超過我的孩子,他們再考一次,不是上不了高中,而是,上不了明星高中,想再藉 情趣用品機衝到第一志願。每天考完就排名次,那麼,我兒子永遠是最後一名,因此,我也排除這個方式。 後來,我考慮圖書館,公立圖書館不見得有位置,因為考季,每個人都要早早去佔位置。剛好,我們學校的圖書館開放給孩子唸書,所有作息就跟著學校的鐘聲。幾度思量,我們就選定學校圖書館。一來有冷氣開放,二來有休息時間,三來只有7個人報名,每個人可以使用的位子都是大大一張桌子不會太擁擠。 我們排定了讀書計畫,每天就照著計畫唸書,有唸書,但又不是太緊張,中午我就送便當,也和媽媽們輪值到圖書館幫忙。四點半回家,就放鬆心情,寫題本。我又到書局買題本,最?結婚廔蘑諈疑D本,大兒子幫弟弟擬定衝刺計畫,我知道孩子的資質只有中等,讀書計畫,不能太緊繃,可以每天加溫,但不能一下子丟到滾水裡。我除了鼓勵外,就給他畫大餅,告訴他,如果每科只要多對2題,你就可以到那個學校,一科多對2題並不難啊, 過了十天,我們遇到問題了,因為兒子最差的就是數理,遇到不會解的問題,我們就束手無策,後來,想到一個法子,我覺得相當不錯,可以提供給大家參考。兒子班上有個同學,相當優秀,第一階段就上了建中,在學校也和兒子交情不錯,很有解說能力,我們知道他是單親家庭,家境有困難,我想,提供他打工的機會,一方面助人,一方面助己。同學快?室內設計眭熊社酗F,因此,一星期就選三個下午來家中為兒子解題,並提供讀書方法。 兒子考前最快樂的時間竟是同學來家為他解題的時間,唸書,又可以小小的聊天和吃零食,我為他們準備飲料及食物,在大考來臨前,幫助穩定情緒,這位同學的角色很重要。這孩子成熟又穩重,提供獨門解題方法,太難的題目,就叫兒子不要解了,只要穩住基本盤就可以了,因為我們只求公立高中,不是明星高中。 陪考的辛苦,不在話下,兩次陪考都酷熱難耐,第二次是台北最熱的一天。考完那天我就病倒了,因為精神緊繃,一旦放鬆,竟整夜無法入睡。還找了人刮痧。 考完,尚未收到成績單時,我就已到處查資料,準備工作做了很?酒店打工h,包括學校的住址,搭什麼公車,有沒有捷運。萬一理想高中上不了,我要找那些單獨招生的私校當備胎,有些學校,我親自走一趟,測量要花多少時間上學。最重要的是,我們的夢幻學校到底要多少分才能考上。因為今年新制,沒有參考的資料,只能推估去年的分數和PR值。我反覆推估,參考的資料堆的滿滿的。也許你們會覺得需要花那麼多時間嗎?如果你的成績是在前段,只要照分數高低去填就好了,前幾志願,大家都搶著去唸,再遠都值得。但我們是中間的分數,離家近的理想學校就很重要了,又不能浪費我們的分數去填了低分離家近的學校,就像下棋,要下駟去對上駟。 同學的幫助,使我們第二次基測進步了二十一分,總分變成 借貸336,我們欣喜若狂,非常開心 這個快樂只維持短短的幾天,因為今年的高分群很多,到底幾分可以上那個學校還是撲朔迷離,一收到成績單,隔兩天就要交志願卡,這時才去想學校的資料就太晚了。還好,收到成績單時,我已心中有譜,這之前的功夫我都下得很深,我除了參考今年的PR值及分數,也比照去年各個學校最低錄取分數及PR值。我認為PR值是最準確的。兒子的PR值在70,我知道台北市的公立高中是沒什麼希望,因此,我就考慮公立高職的綜合高中,在眾多的資料裡,我找到很能說服我的數據,上面記載各校的預估分數,兒子的分數最理想能上的學校,搭捷運加走路只要17分鐘,因此,我就以這所學校為心中理想學校,向上填了幾所明知不會上 烤肉食材的夢幻高中,向下也填了幾所墊底又可以接受的高中。但,這些,都以交通方便為原則。 交了志願卡,等待的日子很難熬,我時時拿出志願卡來看,一直推敲那落點會不會正如我意,如果同分錄取,就要比作文比國文分數,因此,很有可能同分郤被踢走,還好兒子的作文在平均上,國文也考的不錯。在此提醒大家,交志願卡時,一定要影印一份存底。而且,一定要小心畫卡,不要畫錯了。 那些日子,我逢廟必拜,還吃素,成天只希望好運到臨。 放榜前幾天,我就坐立難安,一直模擬若上不了A,到B的話,要坐什麼車,萬一又上不了B,到C校要坐什麼車,成天都惴惴難安。 放榜那日,一早就等著上網,才知道下午2時才放榜,和查成績並不一樣,天,又還要 酒店打工再折磨半天,那半天,我一直找事作,兒子也是緊張萬分,我們設定簡訊回傳,把網頁設定好, 一到兩點,就快快查榜,?想到,那天大雨,網路塞車,簡訊也沒回,我又急急找了語音查榜,聽到語音,我大叫一聲”上了,上了”,兒子跳起舞,又吼又叫,家裡忽然湧進許多親友團的關心電話。我在電話裡高興到不行,有位朋友說:我覺得你現在比大兒子考上台大時還開心。 兒子不是上明星學校,但以這種分數上了我們最理想的學校,真是感謝上天的幫忙,這個結果,讓兒子對自己又多了幾分信心。 我之所以寫的落落長,因為,想給大家一個參考的經驗。放榜後,幾家歡樂幾家愁。有不少孩子分數比我們高,但填志願時,亂亂填,沒有家長幫忙或給意見,孩子根本不知那些學校到 居酒屋底在那裡。 住台北市東區,要到汐止三重或北投士林上課,路途太遙遠了。也因為有人隨便填,我們才會補上理想學校。我也希望那些孩子考得不理想的家長,不要因此放棄孩子,考的不理想,更要關懷,有孩子考上金山高中也有基隆高中的,如果認真推落點,不會那麼慘的。 真開心,全家攜手走過那麼長的日子。我很感 謝 先生一路支持,他比我更樂觀,他說,兒子小學畢業時是倒數的,現在竟可以考上公立高中,進步太大了,他也認為一枝草一點露,不要放棄孩子,孩子永遠有希望。相較那些因為孩子唸不來,就把書本拿去燒的教授爸爸,我的先生強太多了。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買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lxzssovexp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