坍塌現場不遠處,一棟房子的牆上寫著“拆”字

  昨日下午1時許,城西燕家莊村的坍塌現場,樓板和磚塊散落了一地 本組圖片由本報記者 董國梁 攝
  昨日上午11時許,城西魚鬥路上的燕家莊村一民房在加蓋過程中發生坍塌事故,導致4人被壓埋,經群眾和消防官兵緊急救援,4人相繼被救出,但一人當場死亡,一人經搶救無效死亡,餘下兩人一重傷,一輕傷。
  這起加蓋致死事故,距西安市上一起加蓋致5個月大嬰兒死亡事故,僅過去49小時(本報4月5日A04版)。
  “裡面一名女子放聲大哭”
  昨日下午1時許,本報記者趕到西三環外魚鬥路燕家莊村時,警方已在現場拉起了警戒線,多輛消防車停在現場,消防官兵帶著兩隻搜救犬和生命探測儀正開展搜救。倒塌樓層位於魚鬥路北側,在建的樓房均為紅磚壘砌,與周圍建築相比顯得尤其醒目。路邊散亂擺放著一堆紅色磚塊,事故樓體內,樓板坍塌,磚頭散落。
  據參與搜救的公安消防丈八北路中隊官兵介紹,他們趕到時,先在門口見到一名傷者,隨後又先後救出三名傷者,“其中一名男傷員被樓板砸中頭部,好像當場就不行了。四人中有一名女性。”
  “出事時我正好從那裡經過,相距也就10來米。”目擊者曹先生說,當時工人們正在一棟二層小樓上加蓋第三層,他目睹了樓房坍塌及工人倉皇逃出的場景,“當時樓下有四五個人,跑出來三個,其中一個好像被塌下來的樓板砸中,裡面還有一名女子在放聲大哭,有一個在樓上幹活的男子被埋在了磚下麵。”曹先生說,很快110、120及消防就趕到展開救援。
  拆遷前外村人租地加蓋
  “施工的位置以前是空地。當年修魚鬥路時專門給路兩旁留出了五六米寬的空地。原想著要是魚鬥路擴寬了會比較方便,可沒等來道路擴寬卻先迎來了徵地拆遷。”當地人稱,“一些人便打起了歪主意,在魚鬥路路北的空地上蓋起了房屋。有些還是外村人蓋的。”
  昨日,記者沿西三環外魚鬥路一直向西,發現一公里多的道路旁大多加蓋起了房屋,有的甚至蓋到了6層高。這些房屋的特點是,均為單磚壘砌。“有的連水泥都沒用,圈梁也不打,沙子一拌單磚架著樓板就往上壘。就像壘積木一樣,反正也不住人,撐到拆遷賠償就是賺。”村民們說。
  “壘牆基本不用水泥,這樣的牆怎麼能結實,怎能不出事?”一王姓村民憤慨地說。
  據悉,燕家莊村屬雁塔區魚化寨街辦,但去年已和高新區管委會簽訂了拆遷協議。昨日,魚化寨街辦相關負責人稱,事發樓房確為違規加蓋,房主也非本村人,曾在該村租地用於建房。雁塔區政府則表示稱:“事發後,正在休清明假的區上主要領導立刻前往事發地瞭解情況。”
  而高新區管委會宣傳部負責人稱:“針對此次事故,董軍市長批示要求全力搶救、積極善後。高新區和雁塔區均會配合好積極地處理此事,決不會出現相互扯皮的情況。”
  “砌牆灰里幾乎看不到水泥”
  中午12時50分,陝西消防官方微博稱,事發後立即調派7中隊、特勤一中隊趕赴處置,目前已有4名被埋人員被救出並送往醫院,消防官兵正在利用生命探測儀探測是否還有人員被困。
  據瞭解,四名傷者中,其中一名年輕男子在120趕到時已死亡,三名傷者被送往高新醫院進行搶救,其中51歲的李某胸部多發骨折,並出現血氣胸現象;42歲女子紀某面頰被砸中,致腮腺斷裂,仍在搶救;而42歲的汪某則是多處擦傷。
  昨日下午,記者在高新醫院住院部骨一科見到了事故中的輕傷者汪某。“當時是11點多,該吃中午飯了。”汪某介紹,他當時在一層與另外4名工人正在幹活,房子突然坍塌,在看到有人往外跑,他才反應過來,也跟著往外跑,過程中被墜落的磚頭砸倒,所幸只是造成擦傷。
  汪某說,他們之間並不認識,都是在人力市場攬活時被人叫去幹活的,聽說此次事故中有人失去生命時,他問記者是不是那個年輕的,“他的傷應該最重。”汪某說,在這個工地幹活確實叫人揪心,“磚是乾的,想潑點水都找不到水。砌牆用的灰里幾乎看不到水泥,都是沙子和白灰,黏合能力可想而知。”
  下午6時40分許,記者從多個渠道獲悉,51歲的李某最終因傷重不治身亡。而紀某則被轉入第四軍醫大學口腔醫院救治。截至目前,事故造成兩死兩傷。
  隨後,記者從高新警方瞭解到,警方已控制4名責任人。事故具體原因仍在調查。
  >>官方回應
  強拆20萬㎡違建仍未能擋住瘋狂加蓋
  昨日,高新區管委會拆遷辦一負責人邵軍峰稱:“徵地拆遷協議已經簽訂,但拆遷辦還未進村,該村的拆遷工作還未正式開始。一些村民為了獲取更多賠償便鋌而走險。”
  邵軍峰說,今年2月3月該拆遷辦聯合國土規劃部門,強拆了周邊20萬餘㎡的違章建築,但仍未能阻擋住瘋狂加蓋的歪風。“拆遷前需要先評估民房成本。如果是沒有土地建設手續的搶建房屋,就被認定為違章建築,拆遷時沒有任何賠償。”邵軍峰稱,“像這種單磚壘砌的房屋,賠償時每平方米最多只能賠100元到200元。”
  一村民告訴記者,這種突擊加蓋的房屋,大多以包工包料的方式承包給沒有資質的施工隊,價格為100元一平方米。“突擊加蓋後,把建築面積增加到500平方米,也就多拿5萬元賠償款。”當地一村民說,“年前附近一個村子因突擊加蓋房屋倒塌,造成一名女工人死亡。房東賠償了11萬元,加蓋的房屋還一分沒賠。真是得不償失。”
  >>焦點疑問
  違規加蓋緣何屢禁不止?
  隨著城市發展,城中村逐步被納入拆遷改造行列,拆遷時的巨額補償對徹底失去土地的農民是一種巨大誘惑,為此,各城中村加蓋現象“蔚然成風”,事故也屢屢發生。
  “還是管理不到位。違章建築就是違章建築,建了有關部門就把它拆掉,而且堅決不予補償,那老百姓自然就不蓋了。”採訪中,一位劉姓村民這樣說。
  昨日,高新區管委會一相關負責人稱,瘋狂加蓋大多出現在開發區征收行政區土地的這些區域。“按目前政策,針對徵地,是拆遷開發區管事,行政區管人。針對拆遷,開發區沒有行政執法權,對於加蓋行為需要行政區行政部門配合。而由於地區已經劃撥給了開發區,行政部門有時便不願配合開發區打擊加蓋的行為,而開發區也沒有辦法。我們能做的是拿出拆遷政策,給不加蓋的拆遷戶獎勵。但這樣根本無法遏制瘋狂加蓋行為。”
  該負責人稱,“針對瘋狂加蓋,應明確責任人。一旦拆遷村莊出現瘋狂加蓋行為,就應該對該村村主任、相關街辦領導、拆遷辦領導給予處分。如果是行政執法部門不予以拆除制止也應予以處分。不能每次都是出了事再追責。應該當出現加蓋行為時就追責,把瘋狂加蓋從最初就遏制住。”
  到底哪個部門管此事?
  據瞭解,對違章加蓋現象有監管執法權的部門相當多,城管、規劃建設、國土、街辦等等多部門都有權監管,但卻往往造成監管的疏漏。一棟違建到底該哪個部門管理?根據西安市規劃局2010年11月15日頒發施行的《村民宅基地自建住宅規劃審批管理辦法》規定,村民合法建房的第一步,首先要向國土部門報批,並獲得土地使用權屬證件,第二步是向規劃部門申請《鄉村建設規劃許可證》。同時規定,近期規劃改造,擬建用地已列入徵用範圍的、村民所在村莊已列入城中村改造計劃的,均不得進行規劃許可。建在沒有向國土部門申報並獲批的土地上的房屋,國土部門有權直接查處;已持有《土地使用證》但未向規劃部門申報就動工的,由所在鄉鎮街辦責令限期拆除超建部分;而對以獲利為目的,組織村民突擊加建的個人或組織,由公安機關按《治安管理處罰法》依法查處;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本組稿件本報記者 楊德合 謝濤 採寫
  >>血的教訓
  8個月 已知11人死於加蓋坍塌事故
  違規加蓋致房屋坍塌,絕非是偶然事件,算上這次事故,在西安,短短8個月,僅媒體報道過的此類事件就有5起,造成11人死亡。
  ■2014年4月3日
  西安城東北牛寺村一戶6層民房在加蓋過程中,發生了樓板坍塌事故,6樓的一塊樓板發生塌落,這塊樓板依次砸穿9塊樓板,砸到了一樓人家的床上,事故造成兩名大人受傷,一名五個月大的嬰兒死亡。
  ■2013年11月21日
  長安區兆豐村一村民加蓋自家房屋時發生坍塌,一名工人被墜落的建材砸中不治身亡。
  ■2013年10月17日
  西安城西西晁村,一村民欲將自家房屋從3層加蓋成6層,施工中樓房突然發生坍塌,導致數名工人墜落被埋,最終造成4死1傷。事後,經安監部門調查,這棟樓房在加蓋時,幾乎沒有使用鋼筋。
  ■2013年8月16日晚
  長安區大兆街辦西曹北村,一棟正在加蓋的樓房倒塌,在樓內避雨的多名村民和工人被埋。最終,事故導致3人遇難9人受傷。死者為1名老人和2名工人。
  (原標題:突擊建房發生坍塌 被埋四人兩死兩傷(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lxzssovexp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