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凌晨1時許,從化市神崗鎮赤草村附近10 5國道旁的天寶燃氣站內,一輛槽罐車在卸燃氣的過程中忽然發生爆炸起火,槽罐炸飛,引燃了附近小範圍的山林,所幸消防官兵及時趕到撲救,2 0多分鐘後火被撲滅。兩側傍山而建的圍牆倒塌,辦公樓窗戶玻璃被炸碎,事故中無人員傷亡,目前事故原因仍有待進一步調查。
  爆炸驚夢 百餘村民疏散
  昨日凌晨1時許,赤草村村民劉先生已在家中熟睡,忽然被一聲巨響驚醒。“我醒來之後發現門窗和床都在搖動,還以為是打雷刮颱風了。”劉先生說,他驚醒後不能安心繼續入睡,只得起身出門查看,發現遠處火光衝天,“還接連聽到了爆炸聲”。
  據劉先生介紹,起火的地方是一個天然氣站,附近居民此前都在那裡加氣,“當時想著氣站著火了了不得,連忙叫家人都起來,商量是不是走到安全的地方”。
  一名家住氣站正對面的村民說,爆炸發生不久,十餘名氣站內的工作人員跑到了大馬路上,消防車隨後趕至現場,“我們村有百餘人被疏散到了安全的地方”。
  槽罐炸飛 民居玻璃震碎
  昨日赤草村不少村民向記者表示,由於該村和天寶燃氣站僅一路之隔,所以感受最明顯,“前後一共發生了三次爆炸,最後一次最強,很多人家裡的玻璃都震碎了”。
  昨日南都記者接到報料趕到現場時,爆炸的天寶燃氣站門口停滿了政府等相關單位的車輛,數名工作人員正在氣站內調查。
  記者在現場看到,一輛拖掛槽罐車被燒得幾成廢鐵,駕駛室嚴重變形,輪胎被燒得剩下鋼絲圈。旁邊10米左右處,一棟單層磚混結構的平房部分崩塌,磚塊灑落一地。氣站兩側傍山而建的圍牆也有部分倒塌,其中一處就是被炸飛的槽罐車車軸砸毀的。該燃氣站三面環山,附近山頭均有被火燒過的痕跡。當地村民也說有一點山林被引燃了,但火勢很快被撲滅。
  在離燒毀的槽罐車約百米處,本應和車體相連的槽罐被炸飛後落在了草叢裡,槽罐扭曲變形,車輛的軸承也在爆炸中飛到20米開外。
  車卸燃氣 其間燃爆起火
  據從化官方通報稱,事發於槽罐車卸燃氣的過程中。記者現場觀察發現,事發槽罐車距燃氣儲罐四五十米距離,儲氣罐安然無恙,而距離起火槽罐車最近的一個單層磚混結構房屋則嚴重損壞。
  從化官方稱,事發後,從化公安、消防部門第一時間到場處置,市消防大隊到場後迅速將大火撲滅。接報後,市府辦、市應急辦迅速協調安監、城管、環保、林業、街口街等部門趕赴現場處置。據初步瞭解,目前暫無人員傷亡,天寶燃氣站已關閉管道,暫無危險。事故原因正在進一步調查中。
  危急一瞥
  火光衝天
  燃氣罐烘烤隨時可能爆炸
  據現場消防官兵介紹,當他們趕到距現場約1公里處時便看見了衝天的火光。“現場情況十分危急,如果不及時處理,站內的燃氣罐受大火烘烤隨時可能發生爆炸,一旦爆炸後果將不堪設想。”一名消防員稱,指揮員根據現場情況迅速下令,一方面利用4條水槍控制火情蔓延,另一方面利用2條水槍冷卻站內罐體,防止臨近罐體爆炸,同時組織人員警戒並疏散現場人員,“20餘分鐘後火勢被完全撲滅”。
  “半個月前這裡就不能加氣了。”一名赤草村村民告訴記者,村裡人原本都是在這個燃氣站加氣,但從半個月前這裡停止了供氣,原因是為地鐵的施工讓路,“估計清了半個月燃氣也清得差不多了,否則爆炸就危險了”。
  採寫:南都記者龍瀚 謝亮輝實習生袁夢捷 符榮婷通訊員 消宣
  攝影:南都記者梁煒培
  (線索提供:佚名150元)  (原標題:燃氣站槽罐車爆炸 震塌平房引燃山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lxzssovexp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